因為小熊是唯一的孩子~所以所有的玩具都是屬於他一個人的

沒有人跟他搶,尤其是跟他玩的都是大人~大家都對他寵愛有加

雖然那媽那有哥哥、妹妹,但阿媽跟阿公實在是對小熊太好

所以如果哥哥先拿到了某個玩具,小熊就會去搶那個玩具

阿公阿媽都會叫哥哥讓小熊~如果他搶妹妹的玩具,阿公阿媽也只是口頭上叫他要讓妹妹

根本沒制止的效果,這個情況我見過幾次覺的不能再這樣下去

因此有特意提醒阿公阿媽不可以這樣寵小熊。阿公阿媽知道我的態度後,

最近再發生這樣的狀況,他們便會跟小熊講道理!但是效果依然不彰,

最後他們還是會叫哥哥讓小熊,這件事情讓我緊張的很~

最近常讓小熊與朋友家的小姐姐一起玩,時而去他們家,時而在我們家

這幾次就有發現,小熊分享的觀念不太好,他會覺的東西是他的,別人拿他就想拿回來

尤其當姐姐拿到他比較喜歡的玩具時,他會指著那個東西,向我表示他要拿~

之前都可以略講道理一下,他就會跟姐姐一起玩

但今天不知為何~姐姐拿什麼他就要拿什麼~直接從姐姐手上把東西拿過來~

怎麼跟他說一起玩他都不願意聽,

我跟他說:若不分享讓姐姐一起玩,那就沒收

小熊委曲的在我身上大哭~我覺的這樣對姐姐不公平,姐姐也玩不到,

所以我就把玩具給姐姐~把小熊抱出書房~讓小熊喝個水冷靜一下

待小熊比較冷靜後,

我問小熊:可以跟姐姐分享玩具嗎~

小熊說:不要!

我說:一起玩會比一個人玩還好玩,而且姐姐也都有分享玩具給你呀~

小熊的答案依然是不要~

由於書房跟客廰是用清玻璃隔間,可以清楚看到書房的狀況

我們便在客聽看著書房裡的姐姐玩玩具~

接著我用誇張的語氣跟小熊說~哇!姐姐在玩玩具耶!怎麼看起來怎麼這麼好玩

小熊手便指著書房,我問他說, 你也想進去玩對不對

他很用力的點點頭說"嗯",這時候講條件的機會來了~

我說:那要分享才能進去玩,那可以分享嗎

小熊回:不要

我說:那沒關係,不要我們就在這裡看姐姐玩囉,好嗎

他又回:不要

我說:那再問你一次,要分享才能進去玩,那可以分享嗎

他回:好

於是我們又回到了書房,的確一開始小熊有做到分享剛剛起爭執的玩具~

當又換下一個玩具時,一樣的情況又發生了~

我們又重演了剛剛的那一段劇情~之後這個循環發生了三、四次

但狀況比較好的是,小熊似乎最後比較懂到底是為什流他被強行抱離開書房

好像也比較知道這是一種處罰方式~

隨著小熊愈來愈大,能用其它處罰方式,我就盡量不用打的方式~

看了不少關於別人分享教養的書,我也了解有時其它種的處罰應該會比打更有效~

原本應該是要處罰他幾分鐘不能進書房玩了,但考慮到他還太小,還似懂非懂

太過複雜的處罰他會不易懂,而導致反效果

其實這個狀況一直都是我們擔心會發生的

怕愈來愈大的小熊會太過以自我為中心,認為別人都要讓他

所以最近會特別注意對於這類事情發生的處理方式

在怎麼教這麼小的小孩,我們依然一直處於摸索期

等我們學到有心得,我想小熊也長大了~呵~沒法重來~

 

但小熊算是個挺配合的小孩,大部份的時候都可以有個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