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北地區的幼兒園大戰是時有所聞的

在我們社區對面,就是一間硬體設備很好的幼兒園

因為貪圖方便,畢竟就在隔壁,再加上這間幼兒園有供晚餐

對於雙薪家庭的我們,無疑是解決了我們最擔心的小孩晚餐問題

所以在沒有任何survey的情況下,前年就去排隊,準備去年小熊3歲之後要入學

其實原本去年的時候想要再等一年,等小熊更能表達再入學

但由於保姆家接連來兩2個小小孩,沒人陪伴的小熊開炲無聊了

發現他看電視的時間也變長了,小熊也開始排斥去保姆家了

所以去年就決定讓小熊上學去,就在社區對面硬體設備很好的這間學校

但這就是惡夢的開始了~

由於我們對於小熊一直採取開放式教育

沒有什麼"不可以",所有的不可以都要有理由,

在定好的遊戲規則下也盡可能給小熊自由發展的空間

在這種較自由的環境下的小熊,並不適應這間學校/老師的文化

這間學校給人的感覺上比較像是,老師為了好管理,要把所有的小孩變成同一種守規矩的小孩

而不在乎也不尊重每個小孩之間的差異性~

加上小熊是很標準的觀察型的小孩,所以小熊一開始相當排斥上學

由於我們並沒什麼經驗,只是聽從學校老師跟其它同事的說法

久就就習慣了,一開始都是這樣

小熊也從相當排斥,強力抗拒,到最後無耐的接受…

但是,我們也發現,小熊從開心小熊(小熊稱自己為開心小熊)變成悶悶不樂的小熊了

同時也發現小熊變的更畏縮,更膽小了,讓我們開始質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

對於幼兒的教育,我們希望的是小朋友開心的上學

在同儕相處過程的大大小小衝突中學習如何和同儕相處方法

而不是什麼數學、國語、英文…或是表演要很專業

在不斷溝通失敗之後,老師對我幾次說出了"哪有學習沒有壓力的,你現在不給他壓力,大班呢

小一呢、國中呢…哪跟的上別人"

除了教育理念的不同之外,也發現了老師對小朋友說話方式並不妥

在與老師溝通過程中,也發現老師不怎麼誠實

總總的原因,讓我們決定重找幼兒園的事情

正如大家所說,在新竹/竹北地區臨時要找一家馬上可以進去的幼兒園不容易

加上第一次不好的經驗已經讓小熊明顯心理受到傷害

所以我們更慎重選擇新的幼兒園

不同於第一次什麼都不懂

這次我明確的知道我想要選的幼兒園條件是什麼了

1、學校硬性的課程少一些(原本的幼兒園課程較滿,書本內容也較生硬,光書就有8本左右)

2、小朋友可以自然開心的環境(尊重每個小孩的不同)

3、戶外空間要夠,小熊每天都可以在外面活動晒太陽

其實學校的硬體設備要評分很容易,但是軟體(人)也不是用面談就談的出來的

只好從同事現在有就讀的學校談起

但真的不容易,談了幾間沒名額,有的連參觀都不給

看了幾間學校,新竹的理想園、竹北的向陽、嘉德琳、史丹佛以及迪士尼系列的幼兒園...

由於同事相當推蒙式體系的嘉德琳,所以原本也鎖定嘉德琳

另外,也經由同事請親仁園長介紹,參觀了竹北迎希幼兒園

參觀時是園長爸爸跟我做的介紹,其實對於課程表我真的沒啥感覺

倒是參觀園所的時候覺的老師們對小朋友都滿有耐心的

加上園長的小孩現在就讀大班,裡面老師的小孩也有些在裡面就讀

唯獨戶外場地很小,我猜應該是過不了戶長那關

幾經輾轉,中間原本以為已談定了蒙式體系的嘉德琳就讀,

最後意外發生,沒有名額,所以還是進了迎希幼兒園就讀

也許是因為第一間幼兒園不適合,小熊必須強迫自己適應

讓小熊瞬間成熟了不少,要換幼兒園時,小熊其實是很擔心的

帶小熊參觀迎希的那天晚上,睡前

3歲4個月的小熊問我: 為什麼要換學校

我回答:因為爸爸媽媽希望可以小熊找到一個比較適合小熊的學校

希望小熊可以開心的學校

小熊問: 那如果換學校之後還是不開心呢

此時的我倒抽了一口氣~這居然是這麼小的小孩問出來的問題

我回答: 若是換了還不開心,那我跟爸爸會先跟你找出不開心的原因

然後試著去解決,若是還是很不開心,那我們會討論要怎麼辦,這樣可以嗎

小熊答"可以"

就這樣小熊帶著很忐忑不安的心情進了迎希幼兒園,而我…就帶著很忐忑不安的心情上班

因為,其實我也不能百分百的確定是不是小熊真的適合上學~

但是,上了兩天學之後,我發現,我們的選擇是對的

由於小熊是觀察型的小孩,他需要老師願意時間讓他確定這個地方對他是可以安心的

強迫小熊去親近同學或是玩耍,只會讓小熊更害怕

需經他確定這是他的安全範圍之後,他就可以安心的做自己,變成活潑好動的小熊

一個星期不到的時間,小熊就適應了~至今念了半年了

觀察迎希的老師群,很容易發現老師們都相當友善,給小朋友的空間也滿大的

更是感謝小熊目前的老師Anne老師,相當有耐心的一位老師

也許迎希的硬體設備真的不如其它學校,但老師們都很有經驗也對小朋友很有同理心才是最重要的~

但這件事也讓我們上到一課,要相信自己小孩的反應,小孩的反應是很真實的

 

 

 

 

 

 

 

 

 

 

 

 

 


arrow
arrow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