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為了,防止行車糾紛,還有專門製造假車禍的路倒車、助跑姐,在車上裝一台行車記錄器,似乎已經是台灣開車必備的寶物,不然如果被這樣的人給詐騙勒索,倒楣的還是自己。

我對行車記錄器的要求其實不多,基本上只要能夠把四周環境,行車當時情形拍清楚,那我就覺得很不錯了,至於車牌的可辨識度,前方的當然一定要清楚,但是左右兩側差比較遠的,我就覺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另外晚上至少看的清楚左右車輛的動向,這樣出事也比較方便舉證。至於那些速限提醒、紅燈起步提醒…等,就不是我想要特別花錢去買的功能了。

小蟻行車記錄器隨機所附的是吸盤式車架,吸盤式容易掉,而且因為小蟻行車記錄器小,所以附的吸盤也小,吸力也不強。之前有針對原本的愛國者行車記錄器做 DIY 加工,把吸盤車架的吸盤拔掉,改把車架掛到後照鏡的桿子上。不過因為小蟻行車記錄器比起之前小,所附贈的吸盤車架也比較小,不適用於我之前弄的後視鏡車架,因此還是先把它直接用吸盤車架吸到前檔去。

基本上小蟻行車記錄器的這個 2.7 吋 LCD 螢幕,表現的是不如人意,畫質之爛,我怎麼看都看不順眼。

這幾天放 228 連假,剛好可以把小蟻行車記錄器裝到車上,實際測試,看看測試結果怎麼樣。主機的時間還沒調整,因此看到影片上的時間會是錯亂的,僅供參考。

白天的畫質還算不錯,基本上正面 3~5 公尺的車牌都可以看清楚,不過左右兩側因為 165 度廣角的關係,越靠近廣角端就越糊,車牌當然就看不清楚囉。但是我想基本上會遇到行車糾紛,90% 以上都會是有碰撞,所以應該用來舉證都是夠用。除非是遇到那種隔山打牛式的事故,例如前車的輪胎飛過來、沙發掉下來、有車子朝你開槍…等,這些情況可能就比較怕車牌拍不清楚,不然基本上我是覺得這樣的畫質應該是夠用。

日間實測影片

晚上的影片,畫質就不是太好了,不過這是預期內的。晚上光源少,光圈再大,ISO 還是得拉高,ISO 拉高會讓影片噪點多,畫質就爛掉了,這點就連是單眼相機也不例外。不過基本上我覺得小蟻行車記錄器,在晚上還是可以把行車狀況拍的算是蠻清楚的 (車牌這種東西我就不奢望了),對於晚上的車禍碰撞等行車糾紛的舉證,我想還是夠用的,畢竟拍出來如果是黑漆漆的,這影片也不能用了。

夜間實測影片

再來就是看一下影片大小,設定 1080P 60FPS,每段三分鐘,檔案大小約是 400 MB 左右,因此一張 32GB MicroSD 卡,約只能錄 3~4 小時。看網路上提到,如果是 1080P 30FPS,檔案大小約是 300 MB左右,所以 32GB micro SD 大約能錄 5 個小時左右。如果要能多錄一點,可能就會需要使用 64GB 或 128 GB 的 SD 卡了。

基本上以小蟻行車記錄器賣 RMB 299 這個價格,再看看這個畫質,我個人是覺得還算不錯,如果你對行車記錄器的需求也恰好跟我一樣,那應該就可以買一台來用。不過再來就是要看看耐用度,但是這個可不是三天兩天就可以測得出來的,只能讓時間來證明一切。


arrow
arrow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