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的部份我還是比較習慣用買的,一開始我也試過借書

不過借回來的書不見得是小熊當時喜歡的,而且也有借書的期限

因為我比較傾向讓小熊依他喜好選擇今天要念的書,所以之前幾次

借回來之後,又原封不動的還了回去

再來是我發現有些書小熊會重覆的翻閱,每隔一陣子就會重覆的讀

以前不認識字的時候,可能是憑爸爸說故事的印象,他跟著看圖說故事

慢慢的他開始學習認識書裡的文字,久了字也認的多了

也許是有成就感了,他也就愈來愈愛看書了

而且他也會不斷的去翻閱很久以前的書,有時我覺的他回頭去看以前的書是一種休息

因為對他來說那是很輕鬆的,畢竟現在他進入幾乎是全文字的橋梁書之後,需較高的專注才能看懂

一開始純粹買有趣的,幽默的,先讓他對書產生興趣,覺的好玩…等他開始一直問為什麼之後

才開始買知識類的(科學或是生物或是自然現象),一直到現在他開始聽小魯的歷史故事

第一次聽小魯的中國歷史故事,小熊問了,為什麼這些故事都在打仗,為什麼有皇帝

在他心中好多好多的為什麼~有的能解釋的我們盡可能解釋,有的便跟他說以後再解釋給他聽

所以我也一直想找一些書是相關的書是可以滿足小熊的十萬個為什麼,但又必須深入淺出的

今年國際書展,經由泛亞文化的業務員介紹小小地球人這套書,我翻了翻,內容挺吸引我的

它的主題含蓋範圍很廣:

undefined

戰爭、土壤、電、飛機、乾、石油、糖、光、餐廳、電話、地圖、洞穴、玩具、

帽子、眼鏡、米、水、月曆…共36冊

書中會從這個主題的起源開始帶入,然後帶出它的應用,相當廣泛的應用

而帶出聯想式的相關內容

以地圖一書為例:

undefined

先點出為什麼要有地圖

undefined

誰在使用地圖

undefined

古代人怎麼畫地圖

undefined

西方人開始畫地圖

undefined

地圖是從西方進入東西的

undefined

東方人怎麼使用地圖,在何種情況會使用地圖

undefined

衍生出不同的食物怎麼運送比較好

undefined

地圖不只是真的地圖,還有好多種其它的"地圖"

食品履歷,也就是食物的地圖

undefined

動物遷徙的地圖

 

undefined

以及最後的身體保健地圖

undefined

在戰爭一書中也相當有趣

undefined

先提及為什麼會有戰爭,最古老的戰爭起因為何

undefined

除了打仗的那種戰爭,糧食問題,能源問題,天然災害,疾病等等問題

也都是算另類的戰爭

undefined

戰爭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undefined

由戰爭衍生出來的公益組織

undefined

動物間的戰爭,以及動物如何保護自己

undefined

人類跟疾病的對抗

undefined

其實我在國際書展看到時,雖然心動但其實沒有下訂

一來是太多本書了,價位也偏高,雖然單本來看價位還可以接受

但是一整套的價格對我來說有點高,再加上,萬一買回家要是小熊不愛看

那會很困擾,因為買下這一套代表我可能好一陣子沒有預算買其它書了

我也不願意因為費用較高,忍不住逼小熊來讀這套書,

這樣就違反了由小熊自行決定看書的原則了

所以想著想著,我也就走出了國際書展~

沒幾個月之後,一個朋友在台中的恐龍展也遇到業務跟他推銷這套書

他打電話問我有沒有聽過這套書,以及看法怎麼樣(跟我有接觸的朋友都知道我很愛買書)

討論了一下,決定我跟她合買這套書,然後多買一隻點讀筆,這樣一來負擔輕了

二來,好像有2個小孩都可以用到這套書,好像划算多了

買出來之後,小熊一開始很興奮,對書、對點讀筆都很感興趣

連續看了幾天,因為幼兒園有同一套書是給國小小朋友使用的

不過,幾天後,這套書又擺了1-2個月沒人動~我也盡量不要求他看這些書

據之前的經驗是,時間到了,他就會來找這些書看了

又過了一陣子,我建議熊熊爸找一本來當成睡前故事念念~

這一念,小熊好像突然想起他有這套書似的,又連看了好幾天

我喜歡這套書的內容是很廣的,即便是同一個主題,它可以引導小朋友去做些聯想

隨著小熊長大,他也開始陪我們看一些新聞,也幫助他對於生活週遭發生的事情有感覺

我想買這套書應該不會浪費才對…

 

 

 


arrow
arrow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