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盡量用正常大人的講話方式跟小熊講話

從他還什麼都聽不懂,就開始什麼都跟他講道理,

跟他說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為什麼不能這樣,為什麼不能那樣

一開始他只會很專心的眼睛看著我們講話的樣子,

我猜他應該是聽不懂,只是覺的這兩個人為什麼一直在發出奇怪的聲音

慢慢的,週歲過後他開始聽的懂一些關鍵字了~尤其是動詞

開門、喝奶、換尿布,尿尿、看巧虎、看書…

等等生活上常用到的詞他都可以聽的種是什麼意思

1歲3、4個月時,他開始大量的學習名詞,動物、水果、各種圖卡

最近他開始用驚人的速度了解一些比較抽像的意思跟感覺~

除了生活習慣,我們也都有教小熊禮節,"謝謝"是他早就知道的詞

這幾個月來教他認識"對不起"

最早的對不起是因為電扇~

朋友送了一台國際牌電扇,因為所有的按鍵都在底盤

小熊很容易按的到,他就一天到晚一直去按開關,不然就是用腳踩

以前的方式就是把不讓他玩的東西放在他拿不到,摸不到的地方

現在他比較大了,不能一直用這個方式,要開始跟他講道理了

所以我突然把電線拔掉,他怎麼按都沒反應,我跟他說

你一直欺負電扇,他生氣了~不想動了,小熊傻掉了,

我跟他說那你現在跟電扇說對不起,看他要不要原諒你~

他真的對著電扇手舉起來說對不起~我再把電線插回去

跟他說,你按開關,他原諒你了~小熊看到又開始轉動的電扇超開心的~

但小熊很容易就忘記,又會去開開關~但來回幾次之後,他便記住了

之後發現他的手又想去按電扇,只要說,電扇會生氣~他就會悻悻然的把手抽回來~

有一次在阿媽家,他不小心踩到小妹妹~

小妹妹哭了,我跟他說,你踩到小妹妹要跟他說對不起~

小熊跑走了,阿公抱起在哭的小妹妹往外面走,

我又跟小熊說了一次,跟小妹妹說對不起~小熊的反應就是"我不要"

我跟小熊說: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的

但是踩到妹妹,妹妹會痛所以在哭~雖然是不小心的,也是要跟妹妹說對不起

我們可以去跟妹妹說對不起了嗎。(其實說的當下,我確定小熊能不能聽的懂)

小熊看著我點點頭說"嗯",我帶著小熊出去找妹妹,小熊看到遠遠的妹妹

就快速的跑到妹妹面前,對著妹妹舉起手說"對不起"

之後我們兩個很開心的開車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