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的 i-Ctrl 艾控 - 規格外觀篇,已經跟大家簡單介紹過 i-Ctrl 艾控的外觀跟規格,但是 3C 產品功能還是要經過實際測試,才能知道好不好用,話不多說,馬上來測試一下就知道。

 

 

【連線設定】

 

1. 首先,第一件事當然要先用手機下載安裝 i-Ctrl 艾控 APP ( iOS版, Android 版 ),這部份可以直接透過掃瞄外盒包裝上的 QR Code 去下載。
 

 

2. 啟動 APP 之後,選擇「首次啟動」
 

 

3. APP 會先抓家中的 WiFi 基地台,然後在下面輸入 WiFi 基地台密碼,不過先不要急著按確認喔。

 

4. 把 i-Ctrl 接上電源,然後把 i-Ctrl 控制盒翻到背面,拿迴紋針往「設定鈕」給它戳下去。

 

5. 回到 APP 這邊,這個時候就可以按「確定」按鈕,進行 WiFi 驗證了。

 

6. 沒問題的話,就會出現連線成功。不過我在驗證這關花了一點時間,後來發現原來是原廠附的 USB 線有問題,換上我自己的 micro USB 線就馬上連線成功了,連線驗證花不到五秒鐘。這個部分已經有反應給原廠,廠商提到會加強品管測試。基本上如果線材設備都沒有問題的話,我想整個設定,才下載 APP 到完成連線,時間應該不會超過五分鐘。

連線成功的訊息長這樣

 

連線失敗的訊息長這樣

 

環境、設備都準備好了,那接下來就要開始實際測試囉。

 

 

【實際測試】

 

 

電視機

先找簡單的下手,從電視機開始打怪。
 

 

直接從廠商清單,找到瑞軒 Vizio 的資料,暴力測試法逐一選擇測試代碼,找出可以把電視關掉的代碼,然後直接套用就可以正常運作了,第一勝到手。
 

 

 

機上盒

在廠商列表中,找不到 TBC 或是群健的資料。試著去使用學習功能,結果一直學習失敗,抓不到遙控器的設定,吞下第一敗,目前戰績一勝一敗。

 

 

 

DVD

對手是飛利浦 DVD 機,我想這在市場上應該是一個老產品了,所以直接產品列表裡面找到廠商,簡單選幾個代碼就可以套用成功,馬上直接操控 DVD 機,第二勝入袋,目前戰績兩勝一敗。

 

 

冷氣機

原本以為日立冷氣也會是一個輕鬆應付的對手,應該可以輕鬆設定成功,結果沒想到我在這一關卡了 10 分鐘,不僅資料庫裡的資料沒辦法套用,而且連學習功能都失敗,雖然程式都回應說學習成功,但是之後還是無法操作冷氣機運作。最後在冷氣機這關殘念收兵,戰績兩勝兩敗,打成平手。

 

 

【詢問廠商及問題回覆】

 

Q1. TBC 群鍵數位電視盒的搖控器,資料庫裡面沒有,學習功能也設定失敗。另外,學習功能的圖樣太少,目前數位電視搖控器的功能按鈕,很多都找不到可以對應的圖樣。

 

Ans: 目前得知 TBC 使用的群族多分布在中北部。至於圖案的部分,再麻煩您拍下需要學習的icon照片,由於目前處於接近量產階段,此兩個問題時間上較為緊湊,您的意見會於改版的時列入考量,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熊爸:TBC 遙控器可以用一支遙控器就同時控制電視跟數位電視盒。題外話,我對 TBC 這支遙控器很不滿,常常不太靈敏,讓我想切換其他頻道都很辛苦,反倒是單一功能的電視盒遙控器就很好操控。因此我就拍了 TBC 二合一的遙控器提供給廠商,希望他們可以把產品改的很好,也可以造福我們這些需要的人,讓我把這支遙控器給封印起來。

  

Q2. 遙控器學習功能頁可能需要多幾組,現在大家的家裡面,可能都會有很多個搖控器需要做學習設定。

 

Ans: 會和內部反饋意見,同樣地,您的意見會於改版的時列入考量,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Q3. 家中的 Hitachi 日立冷氣機,用資料庫內的資料設定無效。用學習功能,雖然學習成功,但是卻還是無法操作。

 

Ans:需要請你提供遙控器照片

 

熊爸:所以我也把我家日立冷氣的搖控器,一併提供給廠商去處理了。
 

 

Q4. 資料庫的廠商資料排序好像怪怪的,並沒有完全按字母排序,例如 Hitachi 就被排在很後面,甚至是排在 'Z'開頭廠商的後面。

 

Ans:因為 iOS 字母排序的關係,今天已經修正了字母的排序問題,待審核後正式上架,APP 更新後會自動更正,然而字母開頭假如是小寫,依舊會排序在最後面。

 

 

 

【感想】

 

因為 i-Ctrl 艾控是用 micro USB 供電,沒有內建鋰電池或是裝 AAA 電池,所以就要把 i-Ctrl 控制盒放在電源插座附近 (不然就要用外接電源供電),一般家庭如果是客廳的中心點,應該都不會設置插座。不過幸好 i-Ctrl 的紅外線是 360 度,而且傳輸距離夠長,所以基本上就算不是擺在客廳中心點,而是擺在牆上的電源插座旁邊,只要不要有障礙物,控制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目前設定看起來不是這麼容易,而且如果沒能解決數位電視遙控器這一關,我想應該很難打入家庭客廳。不過在反應測試所遇到問題給廠商的過程當中,廠商的態度很好,可以感受到他們很想要了解問題所在,並解決這個問題。在這樣的良性互動之下,我也希望他們可以不斷的改進,最後可以提供給我們一個,解決家中眾多遙控器困擾的最終解決方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測試 3C i-Ctrl 家電
    全站熱搜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