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文章了,最近接小熊跟雅妹時,看到提恩美語 (TM Studio) 招生的訊息,想起了去年在選安親班的事情。當初我只知道在試聽的時候 Teacher Michael 上課很活潑,小朋友都笑翻了,我並不知道小熊能否接受這種全英文的上課方式。但是,Michael 的上課方式真的是太有趣了,所以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到提恩, 想說先上一年試試小熊的反應如何,也想看一下個性偏謹慎的小熊,在活潑勇敢的 Teacher Michael 引導下,能否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 

undefined

 

其實對於小熊到底要在提恩學到多少東西,我沒有想過這種問題,只是想讓小熊有個開心的輕鬆的課後活動。不過一年下來,在提恩的日子,小熊跟雅妹不論是在英文方面、科學知識、不同文化的學習上都有許多的進步,收獲很大。有些是隱形無法量化的收獲,尤其是對於不同的學科知識,都產生了很大的興趣(包含海嘯、地震、靜電、吸血鬼、228事件,霧社事件…),會主動問我們一些相關的問題。

undefinedundefined

 

提恩課程的編制是一週上四天的課,週一與週三是上美語課,週四跟週五則分別是科學課跟主題課(全美語方式上課),其實對於有些內容,我原本心裡是覺得他們怎麼可能聽的懂~,但事實證明,他們真的聽的懂~

undefined

這兩張圖是上原住民文化時,體驗原住民圖騰

undefined

 

先說美語課的部份,我大部份只會問,今天上課ok嗎,好玩嗎,兩個小孩的反應都是上課很有趣,好玩。至於上課內容,我就沒有太關心,想說只要開心就好。不過,小熊雖然說他聽不太懂 Michael 講話,但對於作業跟考卷他好像都知道要怎麼寫,加上他們很愛去提恩,所以也就滿放心的。

undefined

 

上學期快結束的時候,針對週一跟週三的英文課,我曾問小熊你聽得懂 Michael 在講什麼嗎?

小熊說:現在比較懂了,一開始聽不懂呀,

我問 :那聽不懂,為什都知道作業/考卷要怎麼寫?

小熊說:聽不懂,但我看的懂,Michael 會比手劃腳,會畫畫呀,這樣就懂了。

這就跟我們一開始學講話是一樣的自然,我想,這是個好的開始

undefined

 

反而在週四跟週五的科學課跟主題課,我比較會關心今天上了什麼,因為我心裡想的是,他們怎麼可能聽得懂,這些東西連用中文上都很難懂,更別提是要用英文上,還要讓他們可以懂。哈~所以,週四跟週五我都問小熊跟雅妹,阿…今天 Michael 在幹嘛,他倆的反應其實一開始都說,聽不太懂 Michael 在講什麼,但從認識地球(史前大冒險)、海嘯、造山運動、火山爆發、靜電實驗、到用水果發電,小熊跟雅妹都可以說的出來今天科學課大概在上什麼。

undefined

undefined

 

問他倆,不是聽不懂嗎,怎麼都知道上課在幹嘛?

他倆說,他們會用眼睛看,因為科學課一定有工具,有材料,有實驗,在拼拼湊湊之後,加上肢體語言,大多可以大致講出今天做了什麼實驗

undefined

 

然後用他倆可以理解的邏輯,試著表達出今天上課的內容,有時講的哩哩落落,但我們可以從上課用到的道具,或是流程,去拼湊出今天的實驗內容。不過,有時他們又可以很具體的表達出該堂課的實驗內容,比如說熱空氣較輕,冷空氣較重的實驗,我只能說 Michael 很有創意,也很了解小孩理解程度,另外,小孩潛力無限,呵

undefined

 

我曾問過小熊,奇怪,你都說你聽不懂Michael在講什麼,那你怎麼能這麼完整的說出實驗課在幹嘛呢?

小熊回我:"就猜呀,猜猜看呀",

我聽到這答案,真的是很開心,以前謹慎的小熊是很不願意猜的,尤其是在他不確定答案的時候,他是完全不願意猜的,這對小熊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undefined

 

在週五的主題課,這一年來講了好多故事,從復活節故事、感恩節故事、228的故事、原住民文化、中秋節的傳說,各國的 Monster 的故事 (從西方的德古拉吸血鬼、科學怪人到東方的殭屍…)

undefined

 

配合各國的 Monster 主題的手作

undefined

undefined

好多好多的故事,有些是連用中文講都很困難的,更不要說讓小孩們對這些故事產生興趣。但我覺得 Michael 真的很強、就是能讓他們聚精會神的聽這些故事,雖然他們對這些故事內容的拼湊更難,但是我感受的到,他倆持續的進步,每個月,都可以感受到他倆在對課程內容的表達更完整,而且,更重要的是對於美語聽不懂的部份,沒有恐懼跟害怕,對於新知識的學習,有著高度的興趣,認真的態度,這好像就是我們希望他們的學習方式。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因為小熊在幼兒園並非雙語,也無外師以及全美語教學的經驗,所以我曾想過,在聽不懂 Michael 說話時,尤其是小熊這麼害羞的小孩,在不太會講英文的情況下,很難想像他遇到困難要怎麼處理, 尤其是週四跟週五的實驗課跟主題課,完全聽不懂時,他會不會不知所措?

但我覺得也不用想太多,試了才知道,一年下來我覺得當初的嘗試很值得。

PS:我覺得 Michael 有一種特殊能力,不論上何種課程,嚴肅的、好笑的、科學的、瘋狂的、知識性的,都可以吸引小孩子的目光,讓小孩專心。

undefined

undefined

 

感恩節體驗清教徒感謝印地安人的協助,辦了感恩節大餐

undefined

 

一年過去了,在幾個方面,小熊都有明顯的進步

 

1、在英文的學習上:小熊的學習進度也是很快的,從完全不會背單字,到現在幾乎教過的單字只要念得出來,他就能利用拼音的方式,拼出八九成。雖說,他應該還不知道文法什麼的,但有些英文的能力及語言的邏輯已經慢慢的內化了。

undefined

 

undefined

 

2、對新事物的學習興趣:在提恩,學習方向是廣的,不單單只是英文能力,實驗課與主題課,帶給小孩很多元的學習方向,多元的刺激讓他們對不同的事情都有興趣,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不同文明的文化,有時在小熊跟雅妹身上會有些反應或想法出現,時而天馬行空,時而很有創意,我覺得很一大部份是來自提恩老師們的刺激,他們對於小孩有創意的想法是很支持的,鼓勵創意,也鼓勵小孩,勇敢表現,提出自己想法,不畏懼,可以感受的到倆小的創意能力被啟發了

undefined

 

3、猜的能力:"猜",其實是我很想訓綀小熊的能力之一, 也許是 Michael 的表演跟畫畫很強,所以小熊猜對的機率很高,有個正向的循環,所以小熊愈來愈願意猜猜看,也愈來愈願意嘗試新遊戲,新的體驗。雖然小熊是個學習能力不錯的小孩,但以前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嘗試新東西的勇氣,但這一年來,小熊個性上的表現,外放、勇敢很多,這是我完全沒預期到的大收獲

 

因為想要寫這篇文章,稍微回顧一下這一年來提恩主題課的內容。有種感覺,提恩愉快的學習經驗,讓小熊跟雅妹對於美語,對於不同的學科,都產生了滿大的興趣,這種收獲,我想是最難得的~我覺的,提恩帶給小熊跟雅妹的不只是英文的學習,更重要的是,也打開了他們學習不同知識的好胃口。

 

PS:在提恩,有很多活動,不同的節日都有不同布置,對孩子們的剌激,不同文化的認識,都有很深刻的印象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