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上大多是聽有聲故事,通常幼兒有聲書都出自上誼跟和英出版社

以前通常上班的時候,小熊是天天聽,我把買的到的有聲繪本幾乎都買來了,

而所有的故事小熊都聽到能背了

買到沒東西買的時候,請上誼爺爺推薦,他建議聽聽迪士尼歡樂小百科,雖然書我沒有很愛,

不過CD的內容真的又豐富又有趣,我想,整套CD小熊聽超過20次以上(目前還不斷的在累積次數當中)

但有時車程過長,小熊還是會有想玩遊戲的時候,下面介紹幾種我們很常玩的遊戲

相當好打發車程過長或是塞車的時間

1、從他較小時3歲左右我們最常玩猜猜動物的遊戲

玩法:

出題者心裡面想一種動物,由其它人發問,然後試著去猜出題者心裡想的動物是什麼

問題的問法如下,EX:你心裡想的那個動物是生活在水裡嗎,或是請問是四隻腳嗎

一開始小熊能夠想的跟猜有動物很有限,通常是常見的幾種動物

但慢慢的,因為這個遊戲,小熊開始看動物小百科,昆蟲小百科、水中生物

記住/觀察不同動物的特色,一段時間之後,這小傢伙猜動物的能力大提升

很意外的好像也讓他培養了細微觀察的能力,這遊戲玩起來,並不輸大人

像楸形蟲、獨角仙、海馬…這種不容易的題目,居然是小熊出的

 

2、二伯發明的聯想遊戲

玩法:

出題者隨易出題,其它人由出題者說出的詞來說出他聯想到的東西

(無標準答案,只要解釋的通就可以)

EX:出題者說"天空",下一個人可以接,"當你說到天空,我就想到小鳥"

->當你說到小鳥,我就想到翅膀->當你說到翅膀 我就想到飛機->

當你說到飛機,我就想到出國玩‧‧‧‧etc

這個玩法的答案是沒有限制的,有時聯想的太牽強,還需要多加解釋

那就看其它玩家覺得過不過關囉~

這個玩法,有次我們從台中玩到新竹,也許一直有在動腦,所以也覺得時間

過的比較快,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小熊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也可以看到

小朋友很真實的反應,ex:說到媽媽,小熊就想到廚房…

 

3、猜數字

玩法:

出題者心裡面想個數字(範圍事先講好即可,ex:0-200)

猜題者隨意猜,由出題者說比題目大或小,然後去逼近答案

(ex:答案是83,猜題者猜90,出題者就回答比90小)

然後計算猜題者猜的次數

 

4、詞彙接龍

玩法:

出題者随便說一個詞,這個詞的最後一個字要當成下一個人說的詞彙的第一個字

ex:天空->空氣->氣球->球體…之類的

由於考慮到小熊的認字能力,所以我們的玩法只要同音即可,不用同一個字

另外,這玩法的要求是,盡可能不要出現最後一個字是"子",因為子很難接

其實小熊真的算很厲害,有些詞的意思比較抽象很難想像是由他這個年紀講出來的

他還時常能扮演救援小隊的角色呢~

 

 

這些車上小遊戲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除了打發時間,也培養親子互動

同時也意外的訓綀小熊觀察能力跟邏輯思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遊戲 車上 創意
    全站熱搜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