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當全職媽媽已經18個月了…

回想這18個月的生活,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一片空白…亦或是這就是全職媽媽的生活呢

小熊剛滿3歲就進入第一間幼兒園上學,也許沒有遇到適合的老師,

也許因為他的語言以及自理能力尚未到適合上幼兒園的年紀,小熊每天的情緒異常的差

從未有過的無理取鬧在這幾個月天天上演

因為下班時間實在是有限,要做的事太多,每天都在趕趕趕的情況下,

也很難去考慮小熊到底為什麼天天都這麼亂發脾氣,所以家裡天天是烏煙瘴氣

三個月後找到另一間適合的學校轉學了,也許是因為家裡的氣氛真的是太差了

我的工作下班時間也不是挺穩定的,所以就在這個時候我也提離職了

第二間幼兒園相當的適合小熊,在主管強力的慰留下,我的離職日一再往後延

這中間也不是沒想過,日子好像愈來愈平順了,離不離職好像也沒差異這麼大了

不過對於老闆需要我或是事情沒做完的時候,我總是得回家接小孩,還是讓我困擾不已

加上小熊自從上課之後,也許是因為緊張,也許是因為他尚未學習在馬桶上大便

或者是根本沒啥時間給他安心的大便,在學校他不願意,回到家時便意已過

就開始了便秘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同時也衍生出失眠+異位性皮膚變嚴重)

所以最後還是做了離職的決定(當然也包括我心理有很多的聲音及想法沒時間去完成)…

我並不喜歡跟別人說我是全職媽媽,主要的原因是, 許多人的下一個問題就是

"你有幾個小孩","小孩上學了嗎",

我發現在很多人眼中,1個小孩+小孩在幼兒園+全職媽媽=直升機媽媽+媽寶小孩

我純粹覺的,我只是想提供小孩有足夠的睡眠的時間,正常的吃飯時間,

給他自我學習的時間,給他一些空白的時間

這段期間,小熊依然正常的上下課,只不過我提供小熊較寬裕的生活自理的時間,

也保留了每天至小1個小時我煮晚餐,小熊自我放逐的時間

有時他會畫畫、看書、做勞做、玩玩具、甚至是發呆…這段時間即便他是發呆我也不管他

原本只是因為我在煮飯,沒空理他,幾個月之後,我發現,他知道這個小時我是不會管他的

(他曾試過幾次來找我幫忙,但我都用這樣廚房會燒起來拒絕他)

所以他自己會想辦法解決他原本需要我幫他解決的問題

他會想辦法找到他需要的工具做勞作(雖然有時會拿到我不想他拿的東西)

想辦法修理他的玩具、真的太無聊了,他會自己編故事,把不同的玩具湊在一塊編故事,

其實我給小熊最多的是屬於他自己的時間,其它的照顧跟我還在上班時並無兩樣

便秘的事情並沒有一開始就被解決,事後想想他也已經便秘一年多,怎麼可能一兩天就可以解決

但是頭半年小熊依然嚴重便秘的問題讓我很沮喪,許多方法都試過,但沒啥效果

這段時間很常看"請你跟我這樣過"這節目,有天突然從這節目上得到些靈感,讓小熊試行了一陣子

1個之後,便秘的問題慢慢的愈來愈好,現在已經半年多了,我已不再需要擔心小熊便秘的狀況

即便是假日亂吃,也不太會影響到小熊便便的狀況,我想這應該是身體有進入正的循環了

學校老師有天跟我聊天,她說"很難想像小熊是獨子,小熊沒有獨子的樣子,他善良而且相當有安全感"

這樣的評語,除了來個學校日常生活之外,

也來自於有天小熊班的老師帶他們去坐火車,在等車過程中,小熊自在的坐在一個流浪漢旁邊唱歌

(雖然老師很擔心流浪漢會對小熊有什麼危險,但老師還是沒制止,選擇觀察)

其實這段評語對我來說相當的重要,比起講小熊很聰明來的更令人開心

小熊生性謹慎,在很多時候我跟戶長特意的去挑起小熊身上調皮搗蛋的靈魂

這一年多來看成頗有成效,有時候皮到連我都受不了

但在調皮與尊重長輩、尊重他人之間,我們還是定了些界限給他

小熊個性上有著我們很欣賞的優點,當然也有他的缺點與困難點

當然有些是一體兩面的,希望藉由我們的引導讓他勇敢些

希望小熊在未來的生活體驗裡,不管環境舒不舒適心理都能夠自在,平安

除了全職媽媽的生活之外,這段時日有時也有些朋友的陪伴,豐富了這看似平淡的日子

這些日子看了些書吸收了些資訊,但尚未完整也還在摸索,在投資的程過總是看山不是山

但相信自己還是有一天天的進步…目標是建立屬於自己的邏輯

也在朋友的支持下做了兼職的工作,在這看似很功利的工作裡,我的心中有一把尺

努力的在自己的原則之下讓我可以keep going

這個決定到底值不值得,我很常問戶長這個問題,好像希望他給我些正面的力量

(我想我之後就算想上班應該也回不去了)

有些人也會問我,你覺的值得嗎(我回答不出來這個問題,我無法定出KPI來決定值不值)~

而且,我知道這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既然沒有值得的問題,當然就不會有犧牲的問題在裡面了)…

這就單純是個選擇的的問題,也期望自己對自己的選擇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